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 未來教育 – 師資培育中心 副教授

發布日期 2021-12-14 13:21:00

未來教育

師資培育中心 副教授

 

 

    未來的教育,是個從「去界線」到「無界限」的時代。我們會看見越來越多的底下的現象:所有原來是教育的,開始不太教育;原來不被認為是教育的,開始變得很教育。

 

    教師原本是整個人全部投入教學,但線上時代,老師只剩下一顆頭、一縷聲音。這使得老師們從教育劇的男女主角,變成了編劇、場務和導播。甚至,講台上出現的,不再是教師,而是業者、校友、直播主,和AI。老師是什麼?老師是課程的合夥人、活動的規劃師、數位的操作員,也許還可以當節目部經理…但終歸:「這不是老師!」這應該是許多老師們內心的吶喊。可以這麽說,不務正業,是未來老師的正業。

 

    「學生還需要學校和老師嗎?」這將是未來教育最基本的問題。有了Google、YouTube、臉書和網路上無數的百科、網頁和內容,學生對於學習的認知和需求,將會是人類數千教育史上從未有過的巨大翻轉。這個翻轉,甚至有可能讓學生變老師、老師變成學生…這麼一來,學校和老師存在意義在哪裏?難道在「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這種場面話嗎?還是用「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說辭來說服學生呢?不過幸好我們剛剛說過,老師只剩下一顆頭和一縷聲音而已,被學生取代,應該不會太可惜。

 

    所以未來的教育,不是學校和老師怎麼繼續辦學、老師怎麼在課堂存活的問題,因為全球的教育界和教學從業人員都直接受到衝擊、而且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都被迫或已經起身反應…教師和學校們正在通往適應、準備、調整的路上,無論快慢,只要遵循這樣的潮流和方向,終點會抵達。

 

    但這是不夠的,我想也不會成功。因為未來教育的真正的問題,在於原本不是學校和老師的,準備好要投入教師的行業、準備好要辦教育了嗎?如果未來教育的這個終點,是一個「去界線、無界限」的形式,那麼目前不務(教育)正業的,像業界領袖、成功人士、各領域玩家、甚至各色百工和宅男…即將、已經和不可避免地會是未來教育最關鍵的一環!同樣的,Google、YouTube 和臉書如果不確認自己的本質其實是教育的機構,那麼未來的教育只能是過渡的1.5版,而不是真正的2.0版。

 

    所以未來的教育要教師「去教師化」;要非教師「教師化」。學校亦然。教師與非教師、學校與非學校,不只是以前那種產與學的合作、協同式的點綴,而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那種合作。在這個架構下,教室隨時會被解構,也隨時随地會成形;在這個架構下,只要是人都是教師、甚至不是人也可以是好老師!教師成為一個無限大的集合體,所以未來的教師節,普天同慶。

 

    在這個架構下,國際化和跨界合作已經是基本功,「全教育」才是重點,最先解構自己的,也將最快包容萬有。未來的教育版圖,無限…是動詞的「無限」、是名詞的「無限」,所以才能達到形容詞的「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