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全球華語熱 美國儲備軍官赴文藻外大學華語

發布日期 2023-07-21 13: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Project GO團隊與學員們在台灣喜迎美國國慶,促進台美跨文化交流。相片提供/Project GO計畫執行團隊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07月21日發稿

 

供稿單位/外語教學系「Project GO」執行團隊、編修單位/公關室

  

  文藻外語大學攜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合作進行美國國防部的「Project GO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今年已邁入第4年。21名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學生,同時也是儲備軍官,與隨隊教師一同來到文藻外語大學,進行為期2個月的浸潤式語言學習。來訪學員已具備華語基礎,對於為期8周的密集華語課程及台灣文化體驗充滿期待,希望在文藻優質的華語學習環境中,與來自文藻的學伴相互切磋學習,增進華語能力。

 

  文藻外大於日前舉辦「Project GO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始業式,主任秘書陳靜珮、華語學院前院長許長謨親自出席始業式,而文藻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院長吳秋慧也透過影片向學員們問候。陳靜珮主秘特別感謝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對文藻外大的信任,同時她也告訴學員,台灣是華文多元文化區的最佳縮影,文藻所處的社區更是一個具代表性的常民博物館,希望遠從7,676公里到訪的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學生,能夠藉由8周的密集華語學習,體現卓越的學習成果。她也進一步感謝「Project GO」執行團隊教師的辛勞與付出,同時鼓勵文藻學伴經由參與此次計畫認識世界,搭築起台美青年間的橋樑。

 
  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儲備軍官渝妍(Lia Zimmerman)報名參加「Project GO」密集課程計畫時,即已殷切期待課程裡的文化踏查行程。在她抵達台灣之後,努力融入台灣環境,並與台灣學生及民眾進行跨文化交流。她原本害怕聽不懂台灣人的華語口音,到現在已經能逐步掌握,是此行華語學習的一大收獲。渝妍希望未來回到美國時,能夠分享在台期間的故事,幫助家鄉親友更加了解台灣。

 
  為了「Project GO」,文藻外大特地招募來自各學院的20名學生,擔任課後一對一語言學伴,並且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協助學員口說練習及深度認識台灣文化。就讀文藻外大應用華語文系的學生李晨楷及英文系彭元柏,想要學習如何將中文當作第二語言教學,因此參加學伴團隊。李晨楷期盼8周課程結業後,能帶給美國學員一個屬於台灣,屬於文藻人的熱情及助人為樂的回憶,希望讓他們帶回美國的是這段跨越了近一萬公里的友誼。彭元柏則希望帶給遠道而來的學員另一個文化邏輯思維與回憶。另外一位德文系學生余萱芷,因為雙親皆擔任軍職,她除了想透過課程與跨國遠來的儲備軍官進行文化交流外,也希望有機會了解美國和台灣軍職的差異和相似性。

 
  「Project GO」是美國國防部為大學儲備軍官所推行的「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提供美國儲備軍官國際重點語言(華語)學習機會及國際文化交流的管道。希望在華語文化氛圍裡,透過浸潤式的語言學習與文化體驗,提升未來軍官語言技能、區域認知學習和跨文化溝通知能。

 
  文藻外語大學自2018 年迄今,「Project GO」計畫即由文藻應用華語文系與外語教學系共同合作策劃與執行。今年同樣由4年來積極推動此計畫的文藻外語教學系教師黎昱希與陳佳吟負責籌劃、培訓,並協助溝通協調,而英語教學中心教師邱宜敏則協助擔任語伴學生的招募與培訓,並與華語教學師資攜手組成「Project GO」團隊規劃具文藻特色的學習課程。

 
  負責課程安排的林珊羽老師表示,「Project GO」密集課程除了針對學生的程度差異進行個人學習指導,也利用在地資源、學伴團體交流、留宿學伴課後交誼活動等方式,提升學員的學習成效,過程中特別注重將學生的課堂學習與真實語境相互融合,因此也安排了與台灣當地人民、新住民交流的語言實踐和文化課程,呈現多元文化學習的特色面向。

 
  Project GO課程除了安排美國學員沉浸於華語環境,也要求他們於台灣學習期間,以華語作為主要溝通的語言,強調將文化體驗融入語言課程。語言課程以小班教學為主並輔以一對一口語練習,並特別安排不同專業的學生擔任課後一對一語言學伴,協助口說練習及認識台灣文化。在文化課程方面,著重在地化,包括語言學伴、文化活動、城市采風、文化踏查等體驗。期待透過此計畫,台灣與美國學生的交流不只是語言的學習與互動,亦可深入了解彼此文化,拓展國際文化視野,提升彼此生涯的競合能力。

 

       

相片攝影/外語教學系葉時彤同學、黎昱希老師

this topic this topic

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大學生同時也是儲備軍官來到文藻外大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語言與文化學習 

文藻外大陳靜珮主任秘書在始業式鼓勵學員們經由參與此次計畫的互動,認識世界,搭築台美青年之間的橋樑。

this topic this topic

美國學員及台灣學伴,對於8周沉浸式華語學習及文化交流充滿了期待。

「Project GO」的密集課程針對學生的程度差異進行個人學習指導

this topic this topic

「Project GO」的活動安排將課堂學習融合了台灣當地多元文化的體驗與踏查

老師們對於歷史、文化與社會等議題進行分級授課。